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单独二胎"政策或引发户型革命 多房型将成为主流

每日商报  2014-01-03 00:00

[摘要] 单独二胎放开后,一部分符合条件的妈妈蠢蠢欲动,想再添个宝宝增加家庭欢乐。双胎家庭产生后,孩子无疑成为家庭核心,促使对奶粉、婴儿服饰,包括居住在内的需求上升。有数据统计,“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将影响2000万左右的人,其中约50%-60%愿意生育第二个孩子。

11月中旬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此举标志着中国逐步放开严控生育政策,向“放开二胎”过渡,这是 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所作出的重大调整。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认为,实行“单独二胎”政策将使中国人口结构更为健康、完善,中国人口的超低生育率已延续20年之久。

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中国政府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1978年以后计划生育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40多年来,中国由于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大大减轻了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

因应现实,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不断调整,2011年,“双独二胎”(夫妻双方都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政策已经覆盖。

然而,“未富先老”、劳动力短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日益严峻。各界开始呼吁从“双独二胎”转向“单独二胎”(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即可生二胎)。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3年中国老年人数量将达到2.02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15至59岁(含不满60周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归功于人口红利。过低的生育水平将降低经济潜在增长率。“单独二胎”政策是调整人 口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此外,政策的放宽,也让很多独生子女家庭有了保障。因为独生子女家庭一旦孩子出现意外,就可能成为“失独”家庭。

有人担心放开“单独二胎”后,生育率会有所反弹。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尹志刚认为,短期生育率可能略有反弹,但长期来看不会大起大落。国务院 组织开展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认为,中国人口总量峰值应控制在15亿人左右,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 展。而目前,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在1.5到1.6之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预测,“单独二胎”政策全面落实后,在范围内将影响 1500万至2000万人。

户型点评:牡丹花园B1户型 宜居舒适利用率高

2014放假安排将公布 今年买好房明年放假不看房

你的年终奖够买几平米?25万起高性价比10盘推荐

幸福感城市评选 包头有戏吗?看10大住宅

幸福感城市排名出炉 盘点包头最不幸福的"房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