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解读《包头市物业管理条例》 新变化盘点

包头晚报  2013-12-03 09:14

[摘要] 新修订的《包头市物业管理条例》针对目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难以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化服务不到位、业主不能依法缴纳物业服务费等问题,新增和修改了相应的内容。新《条例》的施行将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多大影响呢?让我们通过五个例子,解读条例施行后物业管理将发生的变化。

新修订的《包头市物业管理条例》针对目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难以成立、物业服务企业规范化服务不到位、业主不能依法缴纳物业服务费等问题,新增和修改了相应的内容。新《条例》的施行将给居民的生活带来多大影响呢?让我们通过五个例子,解读条例施行后物业管理将发生的变化。

变化一:业委会的成立

刘先生家住青山区的一个新小区,刚入住时单元门口曾经贴过通知,要成立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可是刘先生工作繁忙,每天就是单位和家两点一线,对业主委员会这事既不了解也没有热情。而他听说,小区里像他这样心理的业主还不少,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事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相关条例】

第二十七条 对因客观原因未能组织成立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而没有推行物业管理的物业管理区域,居民委员会或者社区服务站在征得半数以上业主书面同意后,并经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批准,可以代履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并报旗县区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同时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予以公告。

第二十八条 居民委员会或者社区服务站代履行业主委员会职责期间,未能选聘到物业服务企业的,居民委员会或者社区服务站在征得半数以上业主书面同意后,并经街道办事处或者镇人民政府批准,可以组织实施物业管理,提供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等基础服务,所发生的费用由业主共同承担。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站组织实施物业管理的具体办法和收费标准由市人民政府制定,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解读】

记者从市物业管理处了解到,我市目前有近千个小区,可是有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只有200多家,许多小区建成后并没有主动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意识。

“符合成立条件的小区,应该是建设单位告知旗县区房管部门,或业主代表联名提出申请成立业主委员会。居委会是基层群众的自治性组织,社区服务站是社区管理体制创新、延伸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平台,在社区管理、公共服务、维护社区秩序等方面与物业管理有很多相同和交叉的职责,所以这次增加了居委会或社区服务站代履行业主委员会的职责。”市物业管理处张处长告诉记者,“而对那些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可以代管,包括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公共设施等,居民们缴纳相应的费用,这样可以提高城市管理的整体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