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奉化塌楼案:到底是谁让中国的建筑如此短命?

包头日报  2014-04-17 08:49

[摘要] 记载历史和文化就存在两条并行的主线:一条是文字历史,一条是从古代到今天的建筑。它们相辅相成,时空对仗,雄辩清晰,浑然一体。于是,抽象的文字和直观的建筑就构成即可以思维想象也可以直接触摸的“文明史”。

记载历史和文化就存在两条并行的主线:一条是文字历史,一条是从古代到今天的建筑。它们相辅相成,时空对仗,雄辩清晰,浑然一体。于是,抽象的文字和直观的建筑就构成即可以思维想象也可以直接触摸的“文明史”。然而,国人对于文字历史的重视几乎到了,每一朝都要为前朝立史,对于同样记载历史的建筑却漠不关心,甚至成为牺牲品。

1

4月4日,宁波奉化市锦屏街道居敬社区里的第29幢居民楼坍塌,西侧一个半单元楼房约15户房屋粉碎性坍塌,废墟堆积体达8米。事故造成1死6伤,小区居民被迫离家疏散。

此次粉碎性塌楼之所以广受关注,绝不只是因为一名68岁老人被砸死、一女孩被截肢等恶劣后果,更因为充斥着太多离奇细节。比如,大楼倒塌前一天,检测机构称房子还可住几年;居民屡次向职能部门反映大楼危象,却未获加固;该大楼所在小区曾是样板工程,这幢楼还是倒了……“粉碎性”坍塌的背后,是曾经的“样板工程”,曾经的“C级危房”鉴定结果。

“样板工程”变危房,居民反映无人睬

此次倒塌的楼房位于浙江宁波奉化锦屏街道居敬小区,竣工于1994年,迄今也只有20年的历史。但就是这只有20年历史的楼房,在2013年底被认定为C级危房,按理说需要进行楼房加固,可是小半年过去了,并未见相关部门有什么具体动作。而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事发地居敬小区在2005年曾被评为宁波市环保模范小区,而在汇报材料中写道:该小区开发商严格按规范要求进行小区规划建设,多项工程荣获“甬江杯”及奉化市优质样板工程称号……

发生坍塌事故后,一名小区业主告诉记者,楼上很多住户的房子早在去年10月就发现墙角有裂缝,后来越来越大,开裂非常明显。住户们曾多次找到居委会、街道办等部门反映情况,要求对楼房进行鉴定和补救,结果却都不了了之。

另一名业主的话更让人心痛,“就在3日早上,我们还联合几名小区居民给当地电视台打电话反映房子问题,没想到才一天的工夫,房子就塌了。”

这也不是起因居民向有关部门反映房屋危情,但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及迅速处置而引发的房屋坍塌事故。早在2010年,象山县丹西街道万华康庭7幢的居民就反映其所居住的安置房有质量缺陷。2010年9月,经鉴定机构认定,该安置房质量存在严重问题,楼框架梁柱有严重缺陷、存在安全隐患甚至危及房屋安全,建议加固复修。然而4年过去了,问题还是没能得到解决。居民为此还将建设局告上法庭,事后,虽然建设局对相关单位作出处罚,并责令其维修,但施工单位只是用沙浆简单地粉刷处理一下,根本不牢靠。如今在万华康庭的地下室,还能看到钢筋被锈蚀的痕迹,房屋质量安全令人堪忧。

按照中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的规定,一般性建筑的耐久年限为50年到100年。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建筑的实际寿命与设计通则的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住建部一位负责人曾透露,中国新建建筑寿命只能持续25——30年,不及英国的四分之一。尤其是上世纪80、90年代建的房子,建设年龄已经陆续达到20年、30年。其中一些良莠不齐的建筑,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个奉化塌楼。

【延伸阅读】

包头市统计局:八成包头人遭遇过"堵车之困"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厅:不允许建设工程"带病"开复工

房地产开发如何才能变"绿"打组合拳最靠谱

内蒙古自治区计划2年新增高速公路2000公里

2014内蒙古自治区重大建设项目工程相继开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