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税改革箭在弦上 调控必须实现"存量优化"

金融时报  2013-05-28 08:00

[摘要] 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这番最新表述,意味着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围已经箭在弦上。

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今年会有具体动作”。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这番表述,意味着房产税改革试点扩围已经箭在弦上。

将房产税改革列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可见政府的决心,这对于房价又进入上升通道后的楼市而言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那么此举透露出政府的哪些意图和信号?

《意见》提出,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处理好增量改革与存量优化的关系,可谓切中房地产时弊。业界人士指出,房产税改革也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涵义,未来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取向有可能会发生较大改变。一个市场的目标在于成交,促进资源配置的优化。如果人为加大对市场供需的干预,那么可能会造成价格信号的失灵。比如说,去年以来的房价上涨,既是供需失衡所致,又反应了市场预期的变化。政府以“限”字当头的调控政策固然在抑制需求上卓有成效,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不得已而为之的感觉,反倒在某种意义上推高了房价预期,致使房价至今没有走出屡调屡涨的怪圈。

住房是一项极其特殊的商品。衣食住行是人类的基本需求,但是与食品、衣物等必需品不同,住房在生产供给上不可能无限放大,是以有限的土地资源作为约束,因此公平是这一商品进行分配的一条准绳。我们之所以投入巨额财力修建保障性住房,也正是为了这一目的。因此,在楼市调控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需要更加全面审慎的考量。

上周北京楼市成交量回涨明显买家购房意愿回暖

恒大华府楼王"鼎峰"样板间 5月25日盛大开放

4月大中城市房价涨势见缓 专家称上涨预期未解除

昆南豪宅钜献 恒大名都高品质二期即将盛大开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