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任志强再放炮:千万不要期待政府能"救命"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6-27 06:00

[摘要] 有人说,只有开发商,对楼市的真实情况了然于心。尽管如此,分歧仍然存在。5月初,万科副总毛大庆万字讲话稿搅动整个地产江湖,随后万科总裁郁亮抛出“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的观点。这场由房企老大领衔的大戏拉开了楼市拐点论的激烈争辩。呼吁救市的声音日渐强烈。

有人说,只有开发商,对楼市的真实情况了然于心。尽管如此,分歧仍然存在。5月初,万科副总毛大庆万字讲话稿搅动整个地产江湖,随后万科总裁郁亮抛出“行业已经进入下半场”的观点。这场由房企老大领衔的大戏拉开了楼市拐点论的激烈争辩。呼吁救市的声音日渐强烈。

市场对毛大庆讲话的激烈反应,反映了当下人们的脆弱心态,而毛大庆看空楼市的言论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焦虑。地产大佬潘石屹也曾公开表示:“我对于中国的房价不看好。”他更是认为,住宅市场不看好,中国的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马上就要撞到前面的冰山。但是从华远地产和任志强的角度来看,似乎楼市前景仍然可期。

力挺房价还涨

尽管今年楼市整体表现低迷,而任志强还是一如既往地为楼市壮胆。但他显然没了2013年那种声称房价将暴涨的底气,在看好楼市的同时还不忘警示风险,譬如库存过高、房价涨幅将出现下滑等。如在年初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他就曾预测,2014年房价仍然会涨,但是涨幅将缩小,总体来说,他对房地产市场仍然看好。

在过去的半年里,任志强是旗帜鲜明地反对楼市泡沫论的,他认为楼市泡沫论都是胡说八道。他坚决不同意鼓吹楼市将大跌的观点,认为这是危言耸听。不过,任志强也认为目前大概有5亿多平方米商品房库存,这样的量还是大了点。“我做了十几年房地产报告,今年次提出"风险"这两个字。”任志强说。

谈到过去十年房价不断上涨的主要原因,任志强认为是因为不合理的调控所致。“我为什么在过去十年屡次能把房价走势都判断对﹖就是因为它是一个非常不市场化的状态。越是供给跟不上,越压缩需求、不增加供给,所以才会出现暴涨。”

任志强说,在世界各地发生房地产泡沫的时候,城化率是什么情况﹖我们城化率很低,而且在不断地补充城化率,日本、美国都是城化率很高的国家,出现房地产泡沫是因为它们没有后续外来的大量补充人口。“中国现在后续的补充人口还多着呢,房价跌了,进城的人更多,后一波是不是会暴涨?”

在他看来,中国人口结构中家庭分裂在加速。适龄结婚的人口高峰仍在持续,23岁年龄人口的峰在2015年,如果5年后的28岁结婚,就是2020年,这一段时期家庭分裂速度是加剧的。家庭分裂速度加速的时候,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房价上涨的。

另外,消费结构也正在发生变化。家庭消费中吃的比重下降,住的比重上升并加速。在美国,食品消费已经在第四位了,我们的住房消费也可能慢慢变成位,欧洲、日本住房消费都是位的。与国际相比,我们住房消费比重还有3倍的增幅余地。综合这些因素,任志强仍然是“看多派”。即便在楼市境况不佳的情况下,任志强仍指出“千万别期待政府能救命”在他看来房企渡过难关,还得靠自己。

【延伸阅读】

国土部保障稳增长用地 重点项目开"绿灯"

北上广汉试点以房养老 房屋定价成为关键

2014年达茂旗廉租房项目7个标段正式开工建设

蒙古包博物馆落户达茂草原 7月将与游客见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