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年高考:监考更严格防作弊手段更先进

包头晚报  2014-05-27 08:55

[摘要]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地方新政的不断出台,考生和家长都在关注我区高考今年会发生哪些变化。记者从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今年我区及我市的高考考务工作将发生重大变化,了解这些变化,对今年及今后参加高考的考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化,国家、地方新政的不断出台,考生和家长都在关注我区高考今年会发生哪些变化。记者从市教育考试中心获悉,今年我区及我市的高考考务工作将发生重大变化,了解这些变化,对今年及今后参加高考的考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市“考官”集中受训

距高考只有两周时间了,就在考生们在做最后的冲刺时,考官们也在为做好考务工作而“备考”。为了让考官们能交出一份良好的“考务答卷”,23日,市教育考试中心召集全市参与考务工作的相关人员,召开高考考务工作会。市考务中心相关领导还就考务工作发生的一些新变化、新要求,对与会人员进行了讲解和培训。

据了解,今年自治区教育考试中心出台和下发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如《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统一考试施考程序》、《考点考场设置管理办法》、《试卷安全管理办法》、《偶发事件处置办法》等,我市教育考试中心也出台了《高考考务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我们的总体原则是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尽努力为考生提供最温馨、细致、规范的人性化考务服务。”市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并非所有考生都参加统考

采访中记者得知,在每年的高考报名考生中,不是所有考生都参加6月7-9日举行的统考,以今年来说,我市共有19278人报名参加高考,在这些考生中,报考普通高校的17926名考生参加统考,其余报考“3+2”转段五年制高职及报考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民族传统体育的考生不参加统考。

今年全市共设置17个考点,611个考场。其中东河区2个考点,106个考场,3109名考生;昆区5个考点,181个考场,5392名考生;青山区3个考点,153个考场,4562名考生;九原区1个考点,51个考场,1460名考生;土右旗2个考点,56个考场,1601名考生;石拐区1个考点,5个考场,121名考生;白云区1个考点,5个考场,122名考生;固阳县1个考点,40个考场,1168名考生;达茂旗1个考点,14个考场,391名考生。

考点内新增视频监考室

据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发生了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全面使用综合考务管理系统;二是新设信息技术员岗位;三是在考点内新增视频监考室;四是新设视频监考员岗位。

国家教育考试综合考务管理系统是我区今年新建的,该平台是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五大系统之一,是继视频监控系统和考试指挥系统后的又一重大成果。该系统主要功能包括监考教师身份证信息管理、监考教师随机派位、录入缺考违纪考生和启用备用卷登记,能够实现监考员签到、监考员随机派位、监考员名单自动上传以及缺考违纪考生录入等功能。

信息技术员主要负责三项工作,一是在考前通过综合考务管理系统下载考场、考生信息;二是录入缺考、违规信息,记录备用卷(卡)使用情况;三是通过综合考务管理系统对暂扣物品进行影像证据留存。今年考场内还将新增视频监考室和视频监考员,每个视频监考员监控9个考场。

防作弊手段更先进

高考的防作弊措施历来最严,记者获悉,今年高考又增加了一些新的防作弊措施。

近年来,高科技作弊主要以使用低频无线电信号进行数字传输的设备为主,而考场上配备的手机屏蔽仪,一般仅能对几个固定商用频段的无线电信号进行阻断,却不能对使用低频段的对讲机或数字传输设备进行信号阻断。为此,今年高考将使用基于侦测的无线电信号屏蔽系统,对低频无线电信号进行阻断。这种作弊防控系统被誉为“绿色阻断”屏蔽。

违规舞弊处罚更严厉

今年我区及我市对教育考试中出现的违规舞弊行为,也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以“零容忍”态度予以严处。

依照自治区要求,今年的高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工作纪律的单位和人员,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此外,要严厉打击干扰考试招生工作的行为,要强化对考试全过程的监控,重点防范身份造假、团伙舞弊、替考、高科技作弊等严重舞弊行为,严厉打击招生诈骗行为,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要继续强化治理高考移民问题,对政策执行不力,甚至包庇纵容的,要对当地政府进行问责。对发生严重违纪舞弊的地区,要予以通报批评,直至撤销考区资格。自治区教育厅相关领导在不久前的教育考试工作会上明确强调:凡是教育系统人员组织或参与高科技作弊、替考等的,在职人员一律开除公职,在校学生一律开除学籍。

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出台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有奖举报实施办法》,鼓励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涉考、涉招违规行为进行举报。涉及范围包括:考生在户籍、学籍、民族、学历、毕业时间以及享受加分政策等方面造假的行为;贩卖或使用无线电作弊工具、请人替考、替别人考试,冒名顶替上学等违规行为;协助或者纵容考生作弊的行为;教育招生考试机构不按规定组织报名、考试的行为;高校或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在考生录取中违纪的行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审定环节中弄虚作假的行为;中学将成绩差的学生注册在其他学校参加考试的行为;在招生、考试、录取等过程中行贿受贿的行为等。

社会各界可通过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或信函、电话等方式,向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举报。经核查属实的,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将视举报内容、举报效果、举报影响等,对实名举报人给予现金奖励,同时对举报人信息严格保密。

【延伸阅读】

城市建设:2014年土右旗要建设15个美丽乡村

统计局:2014年1至4月包住宅销售量逐月增加

城事:青山区明大颐园回迁安置房一房二卖?

大美鹿城:多项重点项目为昆区增添亮丽色彩

外来车辆影响小区"生活"纺织小区堵门求安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