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发展之路钢铁大街 数十年见证包头大变迁

包头日报  2014-01-15 09:23

[摘要] 提起北京马上会想到长安街,提起上海首先会想到南京路,同样,说起包头也不能不说钢铁大街。包头历史,或尘封或久远或鲜活,都曾是我们记忆中的片断,却是这座城市从未中断的故事,本报推出“印象包头”专栏,带您走进包头历史的后院,体味老包头的变迁。

打开尘封的记忆,回复过去的时光,一个个历史足印形成了“包头印象”。

回眸往事,国家领导人为包钢一号高炉出铁剪彩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即刻浮现在我们眼前;打开档案,王若飞写给舅父亲笔信的复印件仍静静躺在今天东河区通顺街3号的泰安客栈;翻开旧影,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钢铁大街,见证了包头一步步迈向“现代化都市”的步伐;走近民俗,二人传如何落地生根包头也许就有了答案;尝尝美食,老包头人舌尖上最不舍的可能就是一壶砖茶陪伴在侧的稍美……

上世纪50年代末的钢铁大街

包头历史,或尘封或久远或鲜活,都曾是我们记忆中的片断,却是这座城市从未中断的故事,本报推出“印象包头”专栏,带您走进包头历史的后院,体味老包头的变迁。

提起北京马上会想到长安街,提起上海首先会想到南京路,同样,说起包头也不能不说钢铁大街。

1956年,钢铁大街还是沙石路,全长7.3公里,宽60米,东起工人文化宫,西至昆都仑河。当时,钢铁大街上只有包头工人文化宫、包头宾馆(叫“交际处”)、昆都仑商场(如今的包百大楼)三处建筑物。

1958年,钢铁大街上又相继出现了工商大楼、八一公园、邮电局、知青饭店、市委大楼、军分区、东方红俱乐部等建筑。

1984年,位于阿尔丁广场东侧的金融大厦建成,成为包头市个标志性的大厦。此后,随着更多的建筑和更多的广场公园的建成,以及商圈的崛起,钢铁大街成为包头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

1991年,包头市对钢铁大街东段进行了拓宽,起点为广场东道,终点为一宫环岛,全长3223米。

2004年,市政部门又采用新工艺,对钢铁大街进行了改造。

如今,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钢铁大街两侧的标志性建筑越来越多,万达广场、王府井百货、海德酒店、国贸大厦……

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钢铁大街已经经历了半个世纪的风雨沧桑,也见证着包头从“一片荒凉”向“现代化都市”的巨大变迁。

马年新计划 2014年包头购房者置业心态调查

不动产登记或引发二手房抛售房价马上下跌

2014楼市调控:大城市被严控 三四线露曙光

绿化高低污染 马年购房看青山3750元/㎡起

楼盘也要"准生证"盘点包头五证齐全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