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制度将落地 调控反腐双效能否实现?

新华网  2014-01-09 08:30

[摘要]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安排,2014年上半年,我国将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一重要制度体系的建立,对正在实施的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有何影响?会否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起到反腐作用?

按照国务院的统一安排,2014年上半年,我国将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这一重要制度体系的建立,对正在实施的楼市长效调控机制有何影响?会否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起到反腐作用?

不动产统一登记势在必行

不动产是指实物形态的土地和附着于土地上的附属物,主要包括地产和房产等。早在2007年,《物权法》出台时就明确提出了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

2013年3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任务分工的通知》明确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出台并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国土部相关人士表示,将由国土资源部、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会同法制办、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今年上半年出台不动产登记条例。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国土资源部负责指导监督土地、房屋、草原、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基本做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除了国务院机构改革的需要,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制度加速落地的另一原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三中全会关于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等都表明,房地产税扩围近在咫尺。

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和房地产税征收扩围之间存在着内在逻辑关系,前者是后者的技术准备和支撑条件。因此,在研究房地产税立法和全面铺开之前,一定要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并摸清的不动产“底细”。

此外,推进屡屡受阻的住房信息联网项目也需要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作铺垫。2013年,“房叔”“房姐”在网上被曝光,住房信息联网的呼声越来越高。

信息联网难抑房价 2014年楼市或将逐步降温

新年首周成交惨淡 楼市进入"节日月低潮期"

信息联网难抑房价 2014年中国楼市将逐步降温

楼市高烧90后售楼小姐年薪20万 卖楼两年赚套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