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旅游已成百亿产业去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

包头晚报  2012-11-27 05:00

1

十年来,旅游从曾经的有钱人的享受到如今走入普通百姓身边,成为市民休闲和放松的。旅游的发展不仅仅是一个行业的变化,更是市民生活水平和城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综合反映。

2015年收入将达251亿

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旅游渐渐成了人们放松解压的首要选择。“很多年前,人们手里有钱有时间后,要做的就是吃点好的、喝点好的,现在,人们一有时间首要做的便是旅游,这种观念的转变正在促进着旅游业不断发展。”市旅游局局长张勇东说。

如今的旅游代表的并不是单纯的游玩,它关系到吃、住、行、游、购、娱,带动着经济的发展。有数据显示,旅馆、咖啡店和饭店的43%及航空运输的42%、铁路运输的23%都同旅游业有关。

近年来,我市相继制定并实施了《包头市旅游条例》、《希拉穆仁景区控制性详规》等专项法规,为旅游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2011年,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建设项目共16项,计划总投资为42.7亿元。五当召景区、希拉穆仁草原、秦长城、梅力更景区……如今这些景点已经成为包头市民生活的一部分,是市民假期休闲的去处。

在新的旅游十二五规划中,预计2015年,我市接待国内旅游人数达到9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1亿元,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6万人,间接就业人数达到30万人。

文化助推旅游业发展

2010年我市提出的旅游与文化的融合,成为了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重大突破。“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将更好的助推我市旅游业的发展。我们在现有的景区内,挖掘其背后的文化、历史,让它不再是单纯的景区,与此同时,通过敕勒川博物馆、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开放,让百姓更多地了解包头历史。”张勇东说。

2011年,包头旅游文化促进协会组建,该协会编撰了旅游文化丛书——《飘洒在包克图大地上的七条旅游文化彩带》,在全市旅游窗口单位和星级饭店放置了《包头旅游》杂志。结合全市重要的赛事、会展等,推出了贯穿全年的“包头旅游文化节”活动,月月有大活动、周周有小活动,打造了“游遍包头”系列活动,推出了包头市四季旅游产品发布会、景区门票赠送活动等,由于成功打造了“包头旅游文化节”,我市于2011年10月被国际节庆协会(IFEA)、中国民族节庆峰会评为“魅力节庆城市”。

“旅游的目的不该是到达景区,真正的旅游应该是感受旅游的内在价值和挖掘旅游背后的人文气息。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观念的不断转变、旅游业的地位不断上升,让人们越来越注重什么是真正的旅游,这是这么多年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所有旅游工作者努力的价值所在!”

——市旅游局局长张勇东

数字看发展

●2005年,全市接待国内旅游者294万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13037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7.45亿元人民币,在自治区各盟市中名列第三。

●2010年,全市共接待国内旅游者601.51万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18742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09.14亿元,旅游外汇收入1058万美元,实现旅游总收入109.84亿元。接待人数和总收入分别是2005年的2倍和4倍。

●2011年,全市共接待旅游者702.96万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20297人次,接待国内旅游者700.93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3.98亿元,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的4.13%,带动相关行业就业15万人。

 

【延伸阅读】

包头市房地产行业销售市场趋好 运行状态平稳

包头国家广告产业园区 初亮相中国国际广告节

十八大后的房地产市场 土地市场重新开始活跃

美丽包头:12月1日起环保不达标机动车要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