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经济半年报:房地产库存到底去哪儿了呢?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7-22 06:00

[摘要]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环比下降的城市是55个,而5月是35个,4月是8个,3月是4个,从这个曲线上看,房价涨幅降温已成趋势。当下一些地方楼市库存高企,不少开发商开始以价换量,部分城市松绑限购一再上演。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70个大中城市,环比下降的城市是55个,而5月是35个,4月是8个,3月是4个,从这个曲线上看,房价涨幅降温已成趋势。当下一些地方楼市库存高企,不少开发商开始以价换量,部分城市松绑限购一再上演。那么,楼市、房价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什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中国好房子?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著名财经评论员林耘、张鸿共同评论。

楼市降温,六月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达到55个,为限购松绑,部分地方呼声频现。当房地产黄金时代不在,未来买房消费和选择将发生哪些新变化,什么是中国好房子?

今天公布的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个月相比,新房房价下降的城市继续增加,下降的城市有55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8个。一、二、三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均呈小幅回落状态,分别下降0.4%、0.5%和0.5%。不过,和去年同期相比,大多城市房价仍然在温和上涨,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1个,是温州。告别只涨不跌,楼市调整期会持续多久呢?

林耘:房价下跌的城市越来越多价格波动的方向很清楚

首先数据会说话,每一个月的环比数据能够看到调整的态势是相当的明确。至少从环比的角度来看,房价下跌的城市越来越多,价格波动的方向很清楚。

第二个,从1月份到6月份的总体数据来看,房地产从原来拉车的马变成了拖后腿的一个东西,变化非常大。而且从数据本身能够看到,一个是开发投资的增速明显的下降;再是销售的面积和销售的金额,出现了负增长,它不是增速减缓,是负增长;第三个就是库存量大量的增加,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房地产确实在调整。这种调整不好的方面是对经济会有拖累。好的方面,我们可以乐观来看,就是市场的作用起来了,以前连续上涨,现在开始出现调整。而政府,过去这些年叠加的调控措施,也可以认为在这个时候起了作用。

张鸿:下跌的城市越来越多上涨的城市越来越少

无论是从环比还是同比,环比城市从35到55,大家都在下跌,面儿越来越广,然后上涨从19个变成了8个,越来越少。下跌的城市越来越多,上涨的城市越来越少,上涨的幅度也在下降。标杆城市北上广深,但北京现在二手房的环比在领跌,新房北京还在独扛,但是上海、广州和深圳,广州上个月还是平的,前4月份的时候,这几个都还是涨的。然后上个月上海和深圳已经开始跌,环比跌,到了这个月,广州也开始加入到这个跌的俱乐部里来。

当它的趋势,大家看到已经开始明确的时候,可能大家会觉得,很多投资人也会觉得,那已经如此确立了,那接下来应该千方百计一下了吧,应该想点儿办法了吧?你又能跌到什么样子呢?所以可能我们市场总是在悲观里面能够看到乐观的东西,这是市场的一个反映。

张鸿:我们要切断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利益关系

现在看来,很多地方是自己觉得钱紧,大概相当于巴西队快被贯成7比0了,有点儿着急。无论是教练还是裁判,都准备亲自上场。所以前几天《常州日报》头版发了个文章,标题是“我市已到购房好时机”,这就是直接下场踢球。为什么?我查了常州最近一些年的土地出让金。从2008年以后,他的制造业受到一些影响,经济增速从江苏省的前三名一直往下走,现在排到了第六名,然后土地出让金在他的一般性财政收入里从40%的占比,一直到85%,甚至到97%。

现在在比如沈阳、佛山,上半年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流拍的,土地流拍的一些消息。那怎么办?所以他可能确实有点儿着急。在这个着急背后,现在可能这里边和他是有切身利益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还是那件事情,就是我们怎么来切断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市场这种直接的相关利益。而且地方政府之间的这种差异,也是我们现在说的分类调控的一个基础。城市和城市是不一样的,一类和二类,一线和二线是不一样,二线之间也不一样。最近公布这70大中城市的时候,其实还有一个数据,他新建了以2010年作为一个基数,就是现在的房价和四年前做比。然后现在已经有3个城市是跌破了2010年那个基数的,那是哪三个城市?是温州、宁波和杭州,这三个都在浙江。那么,前一段时间国务院的督查组到各地去,反馈回来的情况就是说,浙江等地建议分类调控的政策赶紧出,因为我们要针对自己不同的情况来采取这种办法。我觉得其实可以自下而上,就是只要不违反大的方针政策,你可以试,然后大家都可以推广。

其实我们说的行政性限购,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名存实亡了,所以我觉得它放松是没用的,而恰恰是因为它没用,所以我觉得应该放松。因为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机会,让过多的对市场的干预的手段退出,当然一线城市不要退出,但二、三线城市已经没有太大用,我们看看现在放松的,它的成交量上来了吗?它价格上来了吗?没有。

林耘:地方政府需要有所应对但是这个应对不能突破底线

我觉得牌还是挺多,教练在调整阵容的时候,一个是换人,一个是把原来不想让他上的人,没办法得让他上,因为是关键时候了,还有就是变阵。那么从现在来看,我觉得应对的措施其实很多,因为我们原来一系列的调控加码加上去,就是为了扼制房价的过快上涨,那同时也是希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延伸阅读】

行政审批事项精简84% 行政审批时间大为缩短

超12个城放松楼市限购 限贷限价放松或紧随其后

住建部专家:是否取消限购应因地制宜

武汉-包头-海拉尔航线于7月19日正式开通

易宪容:地方政府救楼市导致房地产大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