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师大专家:房地产市场"供大于求"风险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24 08:30

[摘要] 在2013中国价值地产成都年会上,钟伟对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势作出了自己的预判:目前,楼市“供大于求”的风险提升,“2014年全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跟今年相比不会有起色”。同时,开发商的利润增速几乎没有或将出现下降的趋势。

“2014年到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基本是稳定的。”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说。

在2013中国价值地产成都年会上,钟伟对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势作出了自己的预判:目前,楼市“供大于求”的风险提升,“2014年全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跟今年相比不会有起色”。同时,开发商的利润增速几乎没有或将出现下降的趋势。

对于宏观调控政策,钟伟建议,目前应维持调控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不松绑也不要加码。”

在钟伟看来,未来地产的趋势是“总体平稳,但是会慢慢下降”。其中,决定楼市走势的一个因素在于供求关系的微妙变化。

“以2010年为分水岭,在此之前房地产是供不应求的。”钟伟说,2010年之后,政策的调控转而开始抑制需求,随着供给的加大,目前“整个格局已经从供不应求到供求平衡到现在,有越来越明显的证据显示这个市场逐步开始供大于求。”

此外,钟伟认为,目前,高杠杆的投机者正在淡出市场。此外,投资性需求的购房杠杆不断下降甚至消失,售房成本不断上升并将持续上升。

“房地产税立法和推出是大趋势。”针对外界普遍关注的房地产税问题,钟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国家的相应宏观调整政策,钟伟则建议,应“维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不松绑也不要加码”。

钟伟近期曾公开表示,开发企业2013年利润好的原因是房价超出之前预期。今年房价普遍涨了10%~15%,远远超过预期,多出来的这部分全都是超额利润了。如若2014年房价没有超预期地上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不会持续下行,甚至有可能会上升。

“目前开发商的现金流不断改善,进入‘秋收’状态,但仍有可能存在部分高风险的开发商。”钟伟说。他认为,这些开发商主要体现在“三高”带来的风险,即高杠杆的财务状况、高规模的偏远土地储备、以及高待售的财务压力。

房地产调控将趋灵活市场化 提出"盘活存量"

中指研究院专家称 改革落实可抑制房价

买房时代已结束 2014年上半年抓紧套现

叶檀:中国楼市风险与美国退出QE无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