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市制定《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包头日报  2012-12-25 11:39

为进一步完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制度,保障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应急维修和正常使用,维护业主的共同利益,我市制定了《包头市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已经包头市人民政府第八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2年11月6日印发,《暂行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出台《暂行办法》的意义

随着房屋使用年限的增加,业主对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需求逐渐增多,但是由于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具有“按户归集、记账到套、集体确认”的特点,当发生局部维修工程时,业主对受益范围的界定分歧较大,很难达到《物权法》规定的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业主确认难的矛盾日渐突出,直接影响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正常、及时使用。特别是在突发紧急情况时,按常规程序申请使用,不能及时、有效地处理和应对,成为影响广大业主正常生活的难点问题。为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需建立一种统筹共用、快速应对的资金使用管理模式作为补充,有效提升维修资金的应急保障功能,保障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和正常使用,我市制定并出台了《暂行办法》。

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与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区别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是由业主在房屋交付使用前交存,具有“按户归集、记账到套、集体确认”的特点,适用于有计划的申请维修和更新、改造。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指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发生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业主和使用人正常生活秩序等紧急情况和无法界定受益人时的应急维修。是对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补充,充分体现了应急解危、方便高效的优越性。

《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

(一)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来源

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是从本市市四区和稀土高新区辖区内商品房屋和售后公有住房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统一管理产生的增值资金中提取的,这部分增值资金除市财政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管理费用外,按30%的比例提取资金存入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专户,统筹共用。

(二)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管理部门

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由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市四区和稀土高新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应急维修的执行、组织、实施工作。市财政、审计行政主管部门对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

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在专户管理银行开立房屋应急专项资金专户,遵循专户存储、专款专用、量入为出的原则使用应急维修资金。

(三)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使用范围

1、屋面防水层损坏造成严重渗漏的;2、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特种设备管理部门要求对电梯维修及更新、改造的;3、高层住宅水泵损坏导致供水中断的;4、楼体单侧外立面有脱落危险的;5、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6、经相关安全鉴定机构鉴定需要对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7、涉及危及业主人身、财产安全,严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的紧急情况。

(四)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如何申请使用

步,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意见,向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报告,由街道办事处出具相关证明后,以书面形式向项目所在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第二步,市、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到项目现场勘察、确认后,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3个工作日内出具核实意见,属应急维修范围的,市住房保障管理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备案;

第三步,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及时组织施工单位进行维修,负责工程的监督和管理;

第四步,维修工程竣工后,由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申请单位、施工单位、审价单位等对工程进行验收;

第五步,工程验收合格后,施工单位持相关手续到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工程结算。

对维修金额超过3万元的应急维修工程,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委托专业机构对维修工程决算进行审核。所需费用从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专户中列支。

(五)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物业项目由谁申请使用房屋应急解危资金

由于我市实施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中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比率不高,因此《暂行办法》第十三条规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不履行职责的物业项目,由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申请使用。

(六)应急维修施工单位的管理

为加强对应急维修施工单位的监管,保证应急维修工程质量,《暂行办法》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和第十一条分别对应急维修施工企业的管理做了详细规定,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应建立应急维修处置专业机构和应急抢修工程施工单位备选库,在需要应急维修时,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要组织维修,从上述应急抢修工程施工单位备选库中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施工单位维修。同时建立施工单位诚信管理制度。根据施工单位维修及时率、工程质量以及服务满意度等,适时调整备选库,实行动态管理,并向社会公布。

(七)旗县区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建立

《暂行办法》第十四条明确,石拐区、白云矿区、土右旗、达茂旗、固阳县管理的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产生的增值资金,可以参照本办法建立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用于本行政区域内的物业项目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应急维修。

房屋应急解危专项资金的建立,充分体现了应急解危、方便高效的优越性,维护了业主的合法权益,保障了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延伸阅读】

包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包头富二代美女疯狂玩自拍 新房豪宅堪比宫廷

包头明年起"房奴"大减负 年底买房是时机

回家置业年底"突击花钱"包头投资潜力楼盘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